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老年人学电脑摄影博客

摄影采风、摄影作品欣赏、摄影指导、摄影教程、后期制作教程

 
 
 

日志

 
 
关于我

我从事中老年人摄影、计算机教育行业,在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任教,在从事摄影、计算机教育13年当中11年从事中老年人摄影、计算机教育,是国内最早从事中老年人计算机教育者之一,给我的感觉是中老人学得快,忘的快,人非常好,乐观向上。是我学习的榜样,我非常感谢中老年朋友,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了宝贵财富。

数码相机 : 鱼眼镜头  

2009-05-27 11:09:33|  分类: 数码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鱼眼镜头属于超广角镜头中的一种特殊镜头,它的视角力求达到或超出人眼所能看到的范围。尽管如此,仍然存在很大的差别,因为我们在实际生活中看见的景物是有规则的固定形态,而通过鱼眼镜头产生的画面效果则超出了这一范畴。

  众所周知,焦距越短,视角越大,视角越大,因光学原理产生的变形也就越强烈。为了达到180度的超大视角,鱼眼镜头的设计者不得不作出牺牲,即允许这种变形(桶形畸变)的合理存在。其结果是除了画面中心的景物保持不变,其他本应水平或垂直的景物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也正是这种强烈的视觉效果为那些富于想像力和勇于挑战的摄影者提供了展示个人创造力的机会。

  鱼眼镜头的应用:

  1.令人感兴趣的前景可以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2.景深范围可从几厘米到无限远;

  3.选择尽可能少的线、面作为被摄物;构图时尽量将被摄主体置于画面中心,这样做可使畸变最小;

  4.相反,选择尽可能多的水平线条及易辨认的景物置于画面的边缘,可使畸变效果最大;

  5.取景时注意观察取景器的边缘,看是否有摄影者的手、脚、相机带或摄影者本人被摄入镜头,以免影响画面的艺术效果;

  6.对于多数鱼眼镜头来说,常用的滤色镜无法使用。

  鱼眼镜头的选择

  对于想使用鱼眼镜头的摄影者来说,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决定你希望得到哪种鱼眼镜头的效果,这里有三种规格可供选择:鱼眼镜头、鱼眼附加镜及一种自制装置。

  只有35mm单反相机有真正的鱼眼镜头。焦距在8mm左右。影像完全呈圆形,视角为180度;少数几款可达220度,主要应用于科技摄影。

  由于鱼眼镜头是由许多光学镜片组成的,需精密成型和装配,故其价格非常昂贵。相比而言,买一只鱼眼附加镜要便宜得多。这种附加镜没有焦距,但可改变原有镜头的焦距,如0.4倍的附加镜装在50mm的标准镜头上时,其焦距变成:50×0.42mm,若装于28mm广角镜头上,焦距的改变可想而知。只有鱼眼镜头才能产生的特殊效果将出现在您的取景器中。最后您不妨试试一种自制鱼眼装置:在备用的镜头盖取一圆孔,将一个家用“猫眼”镜固定其中,然后将此镜头盖盖在一只标头上,即可产生鱼眼镜头的效果,此方法花费不多又可以让您在动手之余享有一番小小的乐趣。

  15mm和16mm的鱼眼镜头比较常见,适用于35mm单反相机。24mm、30mm、35mm鱼眼镜头分别适用于玛米亚645(6×4.5cm)、哈苏(6×6cm)、潘太克斯67(6×7cm)中画幅单反相机。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