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老年人学电脑摄影博客

摄影采风、摄影作品欣赏、摄影指导、摄影教程、后期制作教程

 
 
 

日志

 
 
关于我

我从事中老年人摄影、计算机教育行业,在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任教,在从事摄影、计算机教育13年当中11年从事中老年人摄影、计算机教育,是国内最早从事中老年人计算机教育者之一,给我的感觉是中老人学得快,忘的快,人非常好,乐观向上。是我学习的榜样,我非常感谢中老年朋友,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了宝贵财富。

问题二:常见移动视频格式有哪些?  

2009-05-29 13:32:37|  分类: 研究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GP是一个多媒体储存格式, 由3GPP所定义并为3G手机所使用. 它是一个简化的MPEG-4 Part 14 (MP4) 版本. 3GP版本的档案附档名为 .3gp 或 .3g2

3GP是以MPEG-4 or H.263格式储存影像串流(video streams), 并以AMR-NB or AAC-LC 格式储存声音串流(audio streams). 3GP档案永远为big-endian, 储存以及转换从最高位元开始(the most significant bytes first). 3GP亦定义影像的大小以及带宽, 所以内容可以正确的缩至手机萤幕显示的大小.
透过合适的多媒体播放软件,3GP档案亦可以在个人电脑上观看。支援3GP格式的多媒体播放软件计有:Media Player Classic、MPlayer、QuickTime、RealPlayer、VLC Player、Xine及Zoom Player。
3GP影像档案可使用3GP Video Converter 或使用 MPEG Streamclip 和QuickTime Alternative 并用的方式, 以转换至多种其他格式, 大多数有3G功能的电话已支援这种格式, 甚至在撷取影像时就是使用此种格式. 在PC萤幕显示的品质与在手机萤幕显示的品质类似. 通常保全摄影机会使用此种格式, 以便可在一小块区域显示注脚. 这也是为何手机使用3GP格式的原因.
在现时市面上提供手机画像的电话所使用的标准,有以下两个:
3GPP (GSM手机使用的标准)
3GPP2 (CDMA手机使用的标准)
两者都是基于相同的编码标准:影像方面采用MPEG-4及H.263,而声音则采用AAC或AMR标准。

 

以AVI结尾的视频文件有以下几种:

1、非压缩格式的AVI文件(或是MPEG1格式的),这个不需要装任何插件就可以播放了。
2、DIVX格式的AVI,这也是MPEG4的一种,安装最新的DIVX 5.21(目前最新版),就可以播放了,不过缺点是在播放之初会有一个DIVX的标记显示几秒。
下载地址: http://gupin.fangdown.com/soft/138.htm
3、XVID格式的AVI,这也是MPEG4的一种,可以说是从DIVX变种而来的,据说是XVID原作者不满意DIVX商业化收费的行为,而开发的一个全Free的MPEG4编码核心,安装最新的XVID(1.02版)就可以播放。
下载地址: http://gupin.fangdown.com/soft/45.htm
4、ffdshow MPEG-4格式的AVI,现在越来越多的AVI都采用ffdshow MPEG-4来,集成了DIVX与XVID的一种东西(好象还支持WMV与AC3音频),因此如果你装了ffdshow MPEG-4,就可以不用装XVID与DIVX等编码核心了。另外ffdshow MPEG-4也提供丰富的滤镜功能比如增亮,增加锐度等,最新的ffdshow MPEG-4 Video Decoder 20041012。
下载地址:http://gupin.fangdown.com/soft/383.htm
5、WMV9格式的AVI,微软自己推出的MPEG4编码标准,使用Windows Media 9.0就可以播放,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下载一个Windows Media Encoder 9.0,使你的系统支持WMV 9.0的格式。
下载地址:http://www.ogg.cn/Software/view-software-62.html
6、VP6格式的AVI,也是一种MPEG4的编码格式,On2 Technologies开发的编码器,VP6号称在同等码率下,视频质量超过了Windows Media 9、Real 9和H.264。VP6视频编码器目前被中国的EVD所采用。说真的,现在用这个不多。最新版本是VP6 vfw Codec 6.2.6.0。
下载地址:http://www.ogg.cn/Software/view-software-56.html
7、其它格式的AVI,现在看来还有一些如MKV、OGG等格式的视频编码文件也会使用AVI的结尾名。
其实AVI只是一个外壳。里面的东西可不一样哦。
MP4当然支持MPEG4,只是要看MP4的比特率和分辨率支持多大

 

mkv格式都有什么用途?
视频狠清晰 占的内存也大首先澄清一个误区,mkv不是一种压缩格式,DivX、XviD才是视频压缩格式,mp3、ogg才是音频压缩格式。而mkv是个“组合”和“封装”的格式,换句话说就是一种容器格式。
举个例子的话就比较容易理解了,把只有视频的XviD和只有音频的mp3组合起来,然后以一种多媒体介质的形式出现,最常见的就是avi,其次就是ogm,还有mp4等不太常见的。
avi的出现已经超过了10年,渐渐体现出老态了,除了近年通过VD可以拥有2个音轨,没有其他的改进。
ogm的出现,标志着多音轨格式的出现,可以合成8个以上的音轨,音频上自然也多了ogg这个格式,重要的是可以“内挂”字幕,老外称为“软字幕”,可以任意开关,可以“内挂”8个以上的字幕,美中不足的是仅仅支持srt格式,并且不支持Unicode,对亚洲字符支持严重不足。
还有一个就是Chapter功能,可以自定义段落,播放时就可以选择了。是不是越来越像DVD啦?但是当时的ogm源码是不公开的,就那么几个人在开发,自然进度慢了,前一阵几乎陷入了“死亡”。最近宣布公开源码,加入Open Source行列,重新开始开发。
mkv就是在ogm停滞的那段时间出现的,由俄罗斯的程序员开发的,从一开始就是Open Source,因此得到了很多其他程序员的帮助,开发速度相当快。
ogm有的mkv都有,另外还有很多独特的功能。其中最令人振奋的就是Gabest(开发vobsub的公司)开发的Plugin,不仅开发了专门的播放器Media Player Classic(俗称MPC), 这个东西的强大相信用过的人都有体会。还开发了很多的MKV用的Mux(合成器),尤其是Real格式的Mux。 Real的rmvb是封闭格式,官方的Helix根本就不支持多声道所以尽管算法很优秀,但在声效大片的再现上就无能为力了,只能乖乖让位给可以合成AC3和DTS的avi以及ogm了。
但Gabest开发的Realmedia Splitter和mkv Mux可以让rmvb格式的视频和AC3、DTS合成mkv,从根本上克服了rmvb音频上的弱点。不仅如此,还开发了VSFilter.dll和SubtitleSource.ax这2个Plugin,宣布支持ssa和ass的格式软字幕。

总结就是下面几条:
1.支持多种格式的视频和音频,尤其是Real
2.支持多音轨,多达16条以上
3.支持ssa,ass软字幕,多达16条以上
4.支持段落选取(由制作人决定)

2个插件的下载:
ffdshow 下载最新版的 安装时记得把DIVX3 DIVX4 还有post-processing(后处理)的钩都去掉
matroska splitter
下载页面:http://x264.nl/
插件装好后,通常的播放器都可以播放MKV了
参考资料:http://hi.baidu.com/beisika/blog/item/63901deef7a9bef8b2fb95b4.html

 


VOB是DVD Video OBject的缩写,意思是DVD视频对象。这是DVD影碟上的关键文件,内含的是电影的实际数据。实际上VOB文件是一种基本的MPEG-2数据流,就是说它包含了多路复合的MPEG-2视频数据流、音频数据流(通常以AC3格式编码)、以及字幕数据流。


flv格式的是什么文件 要用什么软件打开
Flash MX以前,flash 中的视频文件得导入是一帧一帧变成位图。结果导致文件巨大,限制了它的应用范围。
随着Flash MX的推出,Macromedia 公司开发了属于自己流式视频格式——FLV。这种格式是在sorenson 公司的压缩算法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sorenson 公司也为MOV格式提供算法。
FLV格式不仅可以轻松的导入Flash 中,几百帧的影片就以两秒钟;同时也可以通过rtmp 协议从Flashcom 服务器上流式播出。
==========================
至于播放FLV格式的话
最简单方便的就是用 ‘暴风影音 ’播放器软件
任何视频音频格式都可以打开。
包括 FLV 格式的文件
flv格式的是什么文件 要用什么软件打开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