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老年人学电脑摄影博客

摄影采风、摄影作品欣赏、摄影指导、摄影教程、后期制作教程

 
 
 

日志

 
 
关于我

我从事中老年人摄影、计算机教育行业,在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任教,在从事摄影、计算机教育13年当中11年从事中老年人摄影、计算机教育,是国内最早从事中老年人计算机教育者之一,给我的感觉是中老人学得快,忘的快,人非常好,乐观向上。是我学习的榜样,我非常感谢中老年朋友,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了宝贵财富。

计算机基础训练--装机  

2010-12-05 03:16:30|  分类: 硬件学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计算机基础训练

1实习目的、要求

实训目的:通过计算机的组装,认识计算机的硬件和结构,了解计算机的整个组装过程和注意事项。能够根据安装要求和安装标志正确安装CPU 和内存条;能够将安装好CPU 和内存条的主板正确、牢固的安装到机箱中;能够正确安装电源盒并能辨别各组电源;能正确连接主板电源;能在机箱中固定好硬盘、光驱和软驱;能正确连接硬盘、光驱、软驱的数据线和电源线;能在对应的扩展槽中正确牢固的安装显卡、声卡和网卡;能将机箱面板上的指示灯、开关、前置USB 接 口等连线正确的连接到主板上;能将显示器、键盘和鼠标正确的连接到主机箱上;能顺利、熟练地从主机箱中拆卸计算机的各个配件。
实习要求:识别计算机的各个部件,能自己动手组装一台计算机。
掌握CPU 的接口类型和安装方法及内存插槽的类型和内存条的安装方法;掌握主板的安装方法和安装注意事项;了解电源的分类和ATX 电源的特点;掌握硬盘、光驱、软驱的安装方法、数据线连接方向的辨别、电源线的安装标记的辨认等;了解扩展槽的种类,显卡、声卡、网卡的接口种类。理解各连接线接头上英文标签的含义。了解拆卸微机的注意事项。

2采用软件、设备

(1)电源:电源是电脑中不可缺少的供电设备,它的作用是将220V交流转换为电脑中使用的5V,12V,3.3V直流电,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其他设备工作的稳定性,进而会影响整机的稳定性。
(2) 主板:主板是电脑中各个部件工作的一个平台,它把电脑的各个部件紧密连接在一起,各个部件通过主板停止数据传输。也就是说,电脑中重要的“交通枢纽”都在主板上,它工作的稳定性影响着整机工作的稳定性。
(3) CPU:CPU(Central Precessing Unit)即中央处理器,其功能是执行算,逻辑运算,数据处理,传四舍五入 ,输入/输出的控制电脑自动,协调地完成各种操作。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CPU 也是整个系统最高的执行单元,因此CPU已成为决定电脑性能的核心部件,很多用户都以它为标准来判断电脑的档次。
(4) 内存:内存又叫内部存储器(RAM),属于电子式存储设备,它由电路板和芯片组成,特点是体积小,速度快,有电可存,无电清空,即电脑在开机状态时内存中可存储数据,关机后将自动清空其中的所有数据。
(5) 硬盘:硬盘属于外部存储器,由金属磁片制成,而磁片有记功能,所以储到磁片上的数据,不论在开机,还是并机,都不会丢失。
(6) 声卡:声卡是组成多媒体电脑必不可少的一个硬件设备,其作用是当发出播放命令后,声卡将电脑中的声音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送到音箱上发出声音。
(7)显卡:显卡在工作时与显示器配合输出图形,文字,其作用是负责将CPU送来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显示器识别的模拟信号,传送到显示器上显示出来。
(8) 调制解调器:调制解调器是通过电话线上网时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它的作用是将电脑上处理的数字信号转换成电话线传输的模拟信号。
(9) 网卡:网卡的作用是充当电脑与网线之间的桥梁,它是用来建立局网的重要设备之一。
(10) 软驱:软驱用来读取软盘中的数据。软盘为可读写外部存储设备。
(11) 光驱:光驱是用来读取光盘中的设备。光盘为只读外部存储设备,其容量为650MB左右。

3设计内容

我这里就主要介绍装机的内容:

首先把CPU插入主板上的CPU插槽。这里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用蛮力,CPU都有缺角,只要对好主板上的缺角就能把CPU轻轻的插到主板上。如果发现不能很轻松的插入,建议检查后再次安装,直到能轻松插入。CPU插入以后,就可以把压杆按下,直到压杆紧贴主板。

接下来安装CPU风扇。一般风扇都附带了硅胶,在风扇底部涂层薄薄的硅胶即可。风扇安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特别是那些没有金属封顶的CPU。风扇夹子最好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向扣在CPU插槽两侧。然后把风扇的电源线插到CPU插槽附近的三针电源接口上。至此CPU安装圆满完成。

其次插入内存条。内存条接口设计的不对称,只要对齐缺口就可以顺利插入。插入以后,稍微用力压一下内存条,主板上内存插槽的扣就会自动卡紧内存条。到此内存条圆满安装完成。

接下来是显卡的安装。显卡接口设计的也是不对称的,同样可以很轻松的插入。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别忘了有的显卡需要外接电源。同样很多主板在AGP槽上设计了扣,显卡正确安装以后,就会被主板卡的牢牢的。当然拔显卡的时候就要注意千万别把那卡显卡的东东给弄断了!然后把显示器的接口插入显卡。

接下来需要把电源接到主板上。大家注意到主板上很宽很长的一般为白色的插槽就是用来接电源的。同样这个接口设计了倒勾,安装反了是插不进去的。主板上也只有这一个接口可以安装电源。然后把四孔的电源接口插入主板上唯一对应的接口。到这里,电源的连接也基本完成。

把配件装入机箱。首先把光驱和硬盘装入机箱内部。光驱安装有时候需要拆掉机箱前面的金属挡板和塑料挡板,有时候则不用拆,这要看机箱是如何设计的。一般来说不用拆塑料挡板的机箱,都需要把光驱托盘的前盖拆下来。拆这个东东需要给光驱供电后弹出托盘才能停止,并且一般来说是比较费劲的,建议经验少的朋友最好不要拆这个东东,防止出问题的时候没办法保修。从机箱前面把光驱塞如机箱内,拧好两侧的螺钉即可。硬盘的安装比较简单,但是小编建议安装前应该先设置好硬盘的跳线,一般来说把硬盘跳为主盘比较好一些。跳线设置完后,把硬盘放入机箱的3.5英寸架,拧好两侧的四个螺钉即可。如果需要安装软驱,可以参考光驱的安装办法。
接下来就是把主板安装到机箱内。机箱的安装也有说法。一般来说先比量好主板定位孔和机箱定位孔的位置,然后把机箱附带的底座(有的底座是金属螺丝,有的是金属片,还有的是塑料片)安装在相应的位置,这时候要主要不能用蛮力,选粗细合适能轻松拧入的底座就可以了。拆掉机箱背面的处于PCI插槽位置的挡板和处于COM口、音频接口位置的挡板,把主板放入机箱,拧好螺钉(一般要拧6个以上)即可。然后把电源安装到机箱内部,电源线连接到主板上即可。
再下来安装硬盘、光驱的数据线和电源线。电源线的安装比较简单,驱动器的电源接口都设计为梯形,安装反了是进不去的。数据线首先接到主板上,这一步较简单,主板的数据线接口一般采用不对称设计,安装反了同样插不进去。大家要注意的是ATA100的数据线和ATA33的数据线颜色很形状是不一样的,ATA100的数据线要细一些,一般把它安装在IDE1上面,而ATA33的数据线安装在主板的IDE2上面。同样一般主板都标出了IDE1和IDE2。而数据线一般都有三个接口,应该哪一个接在主板上呢?很多数据线采用了颜色标记,蓝色的和主板蓝色IDE口对应。如果数据线颜色不对应的话,应该看数据线的接口设计位置。一般来说,接驱动器的两个接口距离要近一些。而数据线接驱动器的时候应该把数据线红色的一端靠近电源接口,否则数据没办法传输。在接好了光驱、硬盘的数据线和电源线以后,这一步就完成了。

4结果分析

下面我简单总结一下我在装机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

(1) 主机里面的数据线很多也很复杂,复杂就复杂在它们形状相同但所插入的位置却不同,有的是光驱插槽,有的是软驱插槽,还有许多小的电源插口,主板上有好多的器件需要单独供电的。

(2) CPU的插入需要特别的小心了。常见的CPU是针状的,它的一面全是针脚,而且十分的柔软,一用力就会发生形变,然后一个CPU就报废了。所以我们在安装CPU的时候只要把它轻轻地铺平在插槽上然后慢慢移动它,只要它的针脚与针孔对正了就会自动掉进去的。

(3) 插入显卡和网卡的时候注意把它们的输出端对正了,然后在将它们固定。

(4) 主机中的许多插件都有对正标志的,只要根据标志相应插入就一定可以。如果发现插不进去则不可用蛮力,需认真检查插入端是否有异常。

(5) 注意主机中的许多细小部件,像螺丝,什么的,不可长时间让主机中的部件处于松懈状态。所以说要保障零件的完整。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